导入数据...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庹先国校长参加中国宜宾·五粮液酿酒专用粮高峰对话
[四川轻化工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0日
  查看:1181
  来源:新闻中心 苏珊

22.jpg

       9月19日上午,在四川省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启动仪式后相继举行了中国宜宾·五粮液酿酒专用粮高峰对话,校长庹先国作为对话嘉宾之一参加了此次对话。
       中国宜宾·五粮液酿酒专用粮高峰对话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四川轻化工大学校长庹先国,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中国酿酒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五粮液酿酒传统酿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林作为嘉宾,以“高质量发展酿酒专用粮产业,助力川酒振兴”为主题进行探讨。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邓华凤主持高峰对话。

333.jpg

       长期以来,我国工业用粮的重视程度不高。酿酒专用酿粮存在品种单一、产量低、效益差、不抗倒伏等多种问题。这与当前酿酒专用粮的市场需求不相适宜,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一系列短板亟待补齐。
       邓华凤副院长就四川省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四川轻化工大学、五粮液集团作为发起者所起到的作用及能提供的平台、资源,两位院士对研究中心提供怎样的技术支持,酿酒专用粮的特点等方面问题对在场各位嘉宾进行了提问。
       徐岩副校长就口粮与酿酒专用粮的区别及酿酒专用粮的重要性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进行了说明。他介绍到,中国白酒有3个影响质量的关键,粮食品质、酿造蒸馏技术、储存环境及方式。“酿酒专用粮是给微生物吃的。”徐岩表示,酿酒专用粮和口粮的标准不一样,以水稻为例,酿酒专用粮要求其含淀粉量高、垩白率高、糊化温度低。
      “好粮生产要有好的品种。”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表示,酿酒专用粮要根据酿酒需要进行育种,此外还需要实地考察适合酿酒专用粮的生产基地。
       谈到生产,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表示,粮食生产要绿色、安全,保证粮食品质,通过生物防治和生态控制预防病虫害,农户按照要求进行种植,生产出高质量的酿酒专用粮。
       陈林作为中国酿酒大师就五粮液的原材料、酿造原理,五粮液集团对四川省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供的支撑等一一进行了说明。陈林表示,专用粮研究中心有利于酿酒专用粮标准化、现代化发展,为酿酒产业提供技术支持,推动整个行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主要发起人的庹先国校长则就发起的初衷、高校的责任、作为依托单位如何支持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解答。

1.jpg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好粮才酿一口好酒,粮食是确保白酒品质的延续的源头。”庹先国校长表示。酿酒专用粮的开发研究有着重要的中国基因,只有优质的粮食才能酿造出品质上乘的美酒,而社会的强烈需求则是促使成立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更大的原因。作为特色学院,“中国白酒学院”责无旁贷。庹先国校长认为,能够担任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主任需具有大的格局,要放眼中国,应该是业内顶尖的专家,要有远见、有人格魅力的科学家,能够吸引国际国内的视线。
       庹先国校长相信,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着高水平的专家团队,有广大的社会需求,有五位院士的鼎力支持,有学校提供的最好的平台资源,而四川轻化工大学也将举全校之力让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迈上新的台阶。
       据了解,酿酒专用粮,是指为了达到酿酒企业定制化的原料需求,通过发掘本土作物品种或引进驯化或培育新品种,在适宜、特定或专属的生产基地,按规范的生产技术规程生产所得到的专供酿酒的粮食。粮食是酿酒的原料,是酿酒产业发展的基础。优质酿酒粮食是高品质白酒的重要保障。新成立的四川省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四川轻化工大学、五粮液集团、四川西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以四川轻化工大学为依托。作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用粮研究中心从事酿酒专用粮标准制定、品种开发、生产保障、品质提升、循环利用五大方向的工程化技术研究,推进酿酒专用粮研究技术进步及成果转化。

【编辑:吴斌;图 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