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药品安全刻不容缓 应急演练有备无患
[四川轻化工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查看:1149
  来源:新闻中心记者 苏珊
我校成功承办自贡市2017年药品安全突发事件(Ⅲ级)应急演练

    药品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正确处置各类药品安全突发事件,检验和提高我市处置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的组织和实战能力,11月17日,自贡市2017年药品安全突发事件(Ⅲ级)应急演练在四川理工学院汇南校区运动场成功举办。

1M5A4753.JPG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郑强、市人大副主任石岷嘉、市政府副市长李世宏、市政协副主席杨廷卫、学校党委书记王洪辉,中共自贡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部门领导,各区县及高新区食药安委领导,区县相关部门代表和我校师生代表参加了现场观摩。此次药品安全突发事件(Ⅲ级)应急演练由自贡市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理工学院、自贡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自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自流井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1M5A4748.JPG

    在演练活动开始前,校党委书记王洪辉首先代表学校对到来的领导、来宾表示欢迎,对学校的历史及发展做了简要介绍。他表示,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与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四川理工学院在培养食品与制药专业人才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为社会输送了大批的优秀人才,我们将继续为食品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他说,今天我校与自贡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自流井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全市Ⅲ级药品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共同学习、演练药品应急处置规范,不仅有助于提高我校应急管理水平,也是对我校师生的一次药品安全警示教育。我们期待着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对我校的发展发表真知灼见,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应急演练,进一步加深我校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深度合作,继续得到地方政府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进一步推动我校的发展。

1M5A4758.JPG

1M5A4760.JPG

    随着市政府副市长李世宏的一声令下,自贡市2017年药品安全突发事件(Ⅲ级)应急演练正式开始。据了解,本次应急演练是近10年来自贡市规模最大的一次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实战演练。从情节设计、脚本编制到现场演练实施,都充分展示了以人为本、减少危害,预防为主、防治并重,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科学评估、依法处置的工作原则。通过演练人员实地操作、同期解说、视频放送等方式,真实地模拟了自流井区第九人民医院22名住院患者在用药后出现疑似不良事件,其中2名患者情况严重,相关部门全力处置的全过程。

   演练结束后,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郑强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本次演练过程安排周密、自然流畅,决策果断、逼真实用,充分展示了参演队伍和人员过硬的专业素质、严明的组织纪律、顽强的拼搏精神和良好的精神面貌,达到了检验预案、规范程序、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提升能力、教育公众的目的,是一次具有较高水平的演练。他同时指出,当前食品药品安全隐患仍然存在,食品药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希望大家不忘初心,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大局意识,认真学习借鉴这次应急演练的经验,积极探索应急处置新方式、新方法,提高应急处置的及时性、准确性、规范性,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这一底线,力争食品药品安全一年更比一年好。

(摄影:祁建川)


【编辑:汪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