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中国网报道:四川轻化工大学以党建引领精准扶贫 为贫困大学生筑梦未来
[四川轻化工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7月30日
  查看:1447
  来源:中国网 编辑:廖俊霖

       7月30日,从四川轻化工大学获悉,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该校化学环境工程学院助力2021届12名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9人分别考上重庆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研究生,1人报考公务员,2人顺利进入企业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730200444.jpg

       2021年,四川轻化工大学化学环境工程学院12名建档立卡毕业大学生的成长见证了学校及学院党委强化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全力推动“三个提升”。
       聚焦困难学生,提升组织力。每年新生一入学,该校即对全部入学新生情况进行摸排,对贫困大学生实施建档立卡,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并为贫困学生确定帮扶老师。辅导员老师从学生大一进校开始,就通过谈心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生活与成长背景,合理制定帮扶方案。4年来,从资助、学习、生活、日常行为等各方面细心地关爱贫困大学生,引导他们参加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贫困大学生自信心。
       聚焦队伍建设,提升执行力。适逢毕业班考研关键时期,该校针对当前疫情,依托开办专题网络培训助力学生考研及就业。学院还通过榜样示范、案例剖析、不定期谈话、主题班会、网络教育等多种途径,加强对贫困大学生的自强自立教育,帮助贫困大学生克服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引导贫困大学生通过自身努力奋发图强、自强不息。
       聚焦具体措施,提升帮扶质量。该校化学环境工程学院发挥党员“排头兵”作用,安排教师党员对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进行辅导帮扶,从学业生活上解决具体困难。在就业指导方面,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量体裁衣,提供个性化服务,为考研的贫困大学生分享复习技巧、答题技巧、复试技巧;为直接就业的贫困大学生讲解面试的技巧,提高成功率,向用人单位优先推荐。
       12名贫困大学生之一的何怡在国家、四川省及学校一系列资助政策的帮扶下,不仅顺利入学而且品学兼优,现已考上了西北大学研究生。她非常感恩在川轻化这座美丽校园里度过的美好大学时光,感恩在团结、和谐、友爱的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大家庭里遇到了很多可亲可敬的老师和同学。在未来的研究生生涯里,将铭记“厚德达理、励志勤工”的校训,努力学习,增长才干,让青春为祖国绽放。
       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书记王洪辉指出,扶贫重在扶智,扶智重在育才。教育在整个扶贫工作中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学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将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加强党委“主心骨”作用,以党建助推精准扶贫工作,认真落实国家对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三免四补”政策,制定出台了精准的帮扶政策和措施,构建了从学校到家庭到学生的精准帮扶体系。
       四川轻化工大学各学院党政领导及辅导员用心用情开展贫困生资助帮扶,积极落实国家资助政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脱贫攻坚作出了应有贡献。

【编辑:杨雪萍;审核: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