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校召开2021年人才工作大会
[四川轻化工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5日
  查看:1938
  来源:

750-3.jpg

       “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的殷切期望。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在国家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强国战略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更好地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才强国战略部署,结合我校人才队伍建设的实际落地落实,对我校的人才工作群策群力,建言献策,3月24日下午,我校举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庆百年华诞”人才工作大会在自贡汇东校区(A区)学术报告厅召开。

750-1.jpg

       庹先国校长作了题目为《补短板、强弱项,扬帆“十四五”》 的主题报告,全面总结了我校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我校人才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影响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原因,并对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提出了相应的措施,对下一步人才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
       庹先国校长希望通过此次人才工作会议把对人才工作的重视程度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全校范围内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为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创新人才机制,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汇聚更多的高端人才投身到川轻化建设与发展中。
       庹先国校长要求,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全面落实人才强校发展战略;珍惜成绩,正视问题,切实增强人才强校的责任感;完善机制,加强监督,切实加强人才保障机制。
       庹先国校长表示,未来五年,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加强内涵建设为中心,在2025年建校60周年时,实现党代会提出的“第一步”战略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获得博士授权点,为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打下坚实基础。未来一段时期内,我校将全面启动人才队伍建设四大工程,即:师德师风建设工程;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实施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工程;实施人才成长关怀工程。
       庹先国校长强调,我们要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意识,以打造基于区域经济社会需求的人才培养机制为着力点,以优化师资结构、满足人才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创新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机制,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重点培养一批学科专业带头人和青年骨干教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人才队伍的专业水平和整体素质,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当、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富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为确保“十四五”期间顺利获得博士点单位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陈一君对我校人才工作的各项政策进行了详尽解读。
       教务处处长孙山对本科教育提质创新工程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研究生部部长李建章以《加强新时代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科技处副处长江治杰介绍了我校关于科研工作方面的情况及措施。
       自信学院院长熊兴中介绍了自信学院人才队伍现状、师资队伍建设思路及未来规划。
       法学院院长邓中文介绍了法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举措。
       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博士生导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吴亚东作为引进人才代表表示,选择川轻化,也就选择了奋斗,选择了追求。感谢学校领导与同事对我的信任和肯定,让我有机会在一个更宽阔的平台上继续奋斗,这不仅是一份希望和重托,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感恩学校对人才的重视和对人才发展提供的帮助。为了让引进人才安心工作,学校帮助解决住房问题;为了科研工作能够顺利起步,学校给予科研启动经费;为了让科研有更多干劲,学校出台了“652学者支持计划”。这些措施都体现了学校对人才的重视和关怀。面对学校的关爱,唯有更加努力多出成果、多育人才方能回报。
       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法学院教师郭五林作为引进人才代表表示,在人生中最美丽的时刻,遇见川轻化,既是青年时期的不懈努力结下的缘分,更是多年的痴心期盼等来的花开。作为引进人才,我们都曾经有过值得骄傲的奋斗经历和登台领奖的高光时刻。作为引进人才,我们都面临着学校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和产教融合的艰巨使命。先天下之忧而忧,对我们而言,就是只要学校需要,我们定当挺身而出,不管千里万里,不管千辛万苦,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后天下之乐而乐,对我们而言,就是只要社会需要,我们甘愿全力以赴,想尽千方百计,克服千难万阻,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解他人之所难。

750-4.jpg

       化工学院、管理学院党政领导作为学院代表与校党委书记王洪辉、校长庹先国现场签订了2021年目标责任书。

750-2.jpg

       校党委书记王洪辉在讲话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习近平总书记也反复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王洪辉书记认为,我们应当在全面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管人才内涵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人才工作的体制机制,找准人才工作的着力点和结合点,把国家的要求真正落地落实。
       王洪辉书记表示,我们必须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头等大事,要明确“四管职责”,强化“四个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 “五个衔接”,充分领略人才工作的核心关键。完善“六大机制”,全面激发人才创造活力。
       王洪辉书记指出,要将国家人才政策与我校实际情况相衔接,将党管人才与思政工作充分衔接,将“大人才”格局与“精核心”关键相衔接,将“校内培育”与“校外引智”相衔接,把党管人才同政治吸纳相衔接。要完善人才工作运行机制、人才培养使用机制、爱岗敬业引导机制、人才评价考核机制、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宣传表彰鼓励机制。
       王洪辉书记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做好新时代我校人才工作,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形成“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良好局面,激励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凝心聚力为我校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
       副校长肖兴政希望各参会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及时广泛宣传本次会议精神。肖兴政副校长表示,此次人才工作大会,是我校更名后的第一次人才工作会,是“十四五”开局之初召开的重要会议,充分体现了我校党政对人才工作的的高度重视。各部门、各学院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特别是各学院负责人要深抓、细抓、实抓各项人才工作,对标“十四五”期间的人才队伍建设目标落实各项工作,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我校的发展奋斗努力。
       学校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全体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办公室、校行政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部、计财处、后勤基建处科级干部;学院党政办公室、学术办主任参加大会。
       副校长肖兴政主持大会。

 

【编辑:杨雪萍;图:杨飞;审核: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