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2021年新年致辞
[四川轻化工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查看:2815
  来源:
知所从来 方明所往 乘风破浪 行稳致远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时间的年轮又添新的一环。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国经历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见、百年不遇的疫情。面对疫情,全国人民守望相助,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共同力量,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复工复产复学,付出艰苦努力,使中国经济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2020年,我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2020年,从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到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从“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到“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全球领先、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安全着陆,我国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

       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全面开启了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2020年,我国向全世界充分展现了令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为之感到骄傲和自豪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

       国家在进步,我们川轻化也在阔步向前。我校师生始终与新时代同频共振,和强国梦同向同行。回眸2020,我校在抗疫防疫、平台建设、校企合作、教学科研、竞赛活动等工作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20年,我校师生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爱心、热情、才华和力量,彰显了我校师生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疫情期间,我校1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迅速响应团中央“立即行动起来、投身疫情防控”的号召,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组织领导下,科学有序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用责任感和行动力诠释青春正能量!我校教师所创作的原创抗疫音乐作品《不要怕》早在1月份就走红网络。我校音乐学院创作的MV《武汉,挺住!》,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刻为武汉疫区同胞、为全国人民加油鼓劲。人民网为此专门作了报道。我校美术学院创作的抗疫专题影片也为《央视新闻》所报道。我校是全省首批疫情期间复课且学生人数最多、也是全省唯一一所免费为17000多名学生实施核酸检测的大学。多名师生获省、市抗疫先进表彰。

       2020年,我校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不断扩大,办学平台不断拓展,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我校与中国昊华化工集团、四川港航投资集团等20余家知名企业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我校成功入选2020年四川省产教融合示范项目,立项经费4000万元,成为川内本科高校(包括部属高校在内)的5所入选高校之一。我校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公布的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成为全国首批试点高校之一。我校“应急与安全学院暨四川省应急安全产教融合平台建设项目”和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均顺利推进。在疫情影响下,今年仍实现到位科研经费近1.5亿元。

       2020年,我校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国际交流力度不断加大。新增4个省级一流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5门。在校研究生成倍增长,首次在全校20个学院实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10名教师成功获批留学基金委项目。我校与美国德克萨斯南方大学、英国卡迪夫城市大学、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大学已达成合作办学意向。29名教师赴马来西亚、韩国、捷克、德国、俄罗斯、日本攻读博士学位。

       2020年,我校学生在高级别赛事上屡创佳绩,展现了我校本科生教育的实绩。“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与互联网+大学生创业竞赛是现今为止全国大学生最高级别竞赛。我校学子在2020年“挑战杯”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所获金奖数量位居全省高校第二。在紧接着的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我校学子斩获全国银奖,创多年来最好成绩。

       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我们经历了太多。从宅家抗疫到返校复课,我们的生活从暂停静止、团结抗疫到砥砺奋进、锐意进取,我们完成了化蛹成蝶的华丽转身。可以说,今年,我校师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我校大学精神—“胸怀天下之家国情怀,舍我其谁之使命担当,自强不息之开拓奋进”的652精神,也以踏实苦干践行了我们的校训——“厚德达理、励志勤工”。在此,我们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川轻化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愿!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展望2021,我校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继续瞄准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聚焦“双一流”建设,开拓各方资源,全力推进“研学结合、产教融合、特色发展”的战略实施,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地方能力,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同舟共济千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让我们以披荆斩棘、奋楫逐浪的勇气,以积累跬步、汇聚细流的踏实,以“化渺小为伟大、化腐朽为神奇”的自信,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智慧,继往开来,高歌猛进,因势乘便,跨越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大学而奋斗不息!

       衷心祝愿全校师生在新的一年里:安康恰似花上锦,事业长如杏梢红! 


党委书记:王洪辉

                              校    长:庹先国

                              2020年12月31日

微信图片_20201231162122.jpg


【编辑:学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