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副校长罗惠波与陈温福院士共同探讨酿酒专用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轻化工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8日
  查看:1867
  来源:新闻中心 苏珊

       

800-2.jpg

       9月17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陈温福,湖南农科院副院长邓华凤,我校副校长罗惠波,我校生物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自山,西科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小东,四川省酿酒专用粮工程中心办公室主任张仲良,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副总经理赵东,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乔宗伟、副主任郑佳,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质管部副部长高杰楷,长江源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岳松,长江源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庆、副总经理袁卫平,农业公司技术研发部部长钟和平齐聚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院士宜宾行、酿酒专用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共同探讨酿酒专用水稻的产业价值、技术标准、选育种植、产业布局、宜宾本地大酒谷规模化应用技术开发等问题。
       赵东副总工程师对陈温福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五粮液集团目前的生产、发展状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800-5.jpg

       罗惠波副校长代表学校在致辞中表示,我校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业“5+1”和农业“10+3”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部署安排,联合五粮液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西科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中国首家、四川唯一的“四川省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工程中心”)。工程中心组建近一年来,我校在酿酒专用粮科技创新及产业布局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为进一步推动我省酿酒专用粮科技创新及产业快速发展,支撑我省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我校拟将工程中心建设目标为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起组建“四川轻化酒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此依托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构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新产业发展体系。
       罗惠波副校长指出,工程中心组建以来,全力开展科技攻关与标准制定、科学规划发展酿酒专用粮生产基地、组建酿酒专用粮产业发展平台企业,建设国家级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构建产教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新体系。
       罗惠波副校长希望以此为载体,整合国内顶尖科研院所及院士资源,聚集我省在白酒产业领域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以四川轻化酒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载体,大力拓展酿酒专用粮业务,构建“从一粒种子到一滴美酒”,从酿酒专用粮科研育种到规模化生产供应的可追溯产业融合发展体系,通过搭建学研用合作平台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桥梁,迅速做大做强酿酒专用粮产业,为我省乃至全国白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稳定的高品质原粮保障。同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助力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农业公司就酿酒专用水稻的产业价值、技术标准、选育种植、产业布局、宜宾本地大酒谷规模化应用技术开发等问题进行了专题汇报,并进行了交流座谈。
       陈温福院士表示,第二次来到五粮液,通过参观初步了解了酿酒工艺技术,粮、水、工艺、环境是酿出好酒的关键,后续再经过包装销售到各地,从而产生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陈温福院士就提出的“稻谷怎样在不打药的基础上储存而不生虫、霉变”、“怎样解决粮食的陈化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陈温福院士认为,在低温环境下,控制好温度和湿度能很好的解决以上两个问题,而且十分绿色环保。另外还可以通过射线处理,但相关要求及安全环境更加局限。同时,陈温福院士希望能尝试选择更多产地、更多品种的水稻进行酿酒生产研究,希望酿酒专用粮产业能高质量发展,希望企业越做越强,引领中国白酒产业走向世界。

800-xx.jpg

【编辑:杨雪萍;图:杨飞;审核: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