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人工智能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2018年人工智能前沿论坛”
[四川轻化工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5月14日
  查看:3107
  来源:人工智能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熊兴中 刘勇 王小刚
       “2018年人工智能前沿论坛”于5月11日在成都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宇航智能控制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人工智能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办,航天智能技术创新中心、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中核集团四川联络部、四川省自动化与仪器仪表学会协办。

1M5A1501_缩小大小.JPG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包为民,中国科学院院士、运载火箭导航制导与控制专家姜杰,四川省科技厅副巡视员李粟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十二所所长马卫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七院科技委主任郭凤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704所副所长吕建华,人工智能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郭雷,信息融合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潘泉,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火箭军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理工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和省内其他兄弟院校;导弹测试与控制技术国家虚拟仿真中心、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复杂系统安全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航天智能技术创新中心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四川省食品与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四川长虹电器人工智能实验室等相关领域研究机构;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北京航天希尔测试技术有限公司、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全兴酒业有限公司、聚力维度、视观天下、金六福酒业等企业的专家、学者140余人。出席会议的还有四川省科技厅基础处、高新处相关领导,开幕式由四川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龚敏主持。
1M5A1505_缩小大小.JPG
       四川理工学院校长庹先国、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十二所所长马卫华、四川省科技厅副巡视员李粟璇分别致辞祝贺。

       本次论坛首先由包为民院士做了关于“智能技术与航天”的主题报告,报告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航天技术展望、航天智能三个方面展开,向与会人员介绍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战略目标,指出在国家规划的背景下,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为未来航天技术、武器装备、智慧城市提供技术支撑,尤其在航天领域将对深空探测、低成本航天运输、空间设施等方便产生深远影响,精彩的报告使与会人员受益颇深;西北工业大学潘泉教授做了“面向短文本的智能情感分析技术”的主题报告,介绍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深度学习的主要特性,以及短文本分析研究的主要特性,向与会的人员指出短文本信息分析技术的关键问题和研究价值,对于科研学术研究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电子科技大学申恒涛教授作了“Cross-media understanding and retrieval:the state of the art”的主题报告,介绍了跨媒体技术在Vedio captioning方面的关键技术及应用,开拓了与会人员及学生的视野,加深他们对跨媒体技术的印象;史方教授代表人工智能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概况及最新的研究成果“双动态人脸识别技术在公安领域的应用和挑战”,指出应用模式识别技术解决双动态特性目标的关键技术,尤其是公安领域的人脸识别技术,目前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论坛学术报告部分由宇航智能控制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科技处处长祁振强主持。
1M5A1560_缩小大小.JPG
       论坛设置了“航天智能技术”、“人工智能及其应用”、“酿造智能关键技术”等为主题的三个分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前沿研究”的主题,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的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分析展望了未来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和发展。通过本次论坛有利于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中的创新引擎作用,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经济产业的加快发展。
1M5A1590_缩小大小.JPG

       我校师生积极参与了相关学术交流活动,针对相关报告所涉及的问题踊跃提问,并与相关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现场气氛活跃。本次论坛增强了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对我校人工智能领域相关研究工作的了解,促进了四川理工学院及人工智能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与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术交流。 

1M5A1536 - 副本.jpg

 

【编辑:汪春阳;摄影:祁建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