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我校“民俗彩灯工作坊”参加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
[四川轻化工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4月17日
  查看:978
  来源:美术学院 黄磊 / 新闻中心记者 张引

      4月12日,我校“民俗彩灯工作坊”师生团队一行13人出征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暨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艺术作品展现场展演,并现场进行开展前的布置工作。

      4月16日,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大为,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书记虞丽娟,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与四川理工学院美术学院学生何建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代表共同为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暨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艺术作品展揭幕。

1.jpg

      开幕式结束后,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大为,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巡视员万丽君来到我校民俗彩灯工作坊参观,美术学院设计系主任黄磊为各位领导、专家进行现场讲解。

2.jpg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戴作安、四川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李孝武参观我校“民俗彩灯工作坊”展台,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对参展项目给予肯定和赞赏,并勉励同学们继续学习好宣传好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4.jpg

      学校党委书记王洪辉、美术学院院长罗小兵、音乐学院副院长石敦岗、校友办公室主任刘自山、上海校友会会长彭建军、副会长侯毅、顾问赵开城等一行亲切慰问参展师生团队并合影留念。

3.jpg

      此次展演现场,我校“民俗彩灯工作坊”彩灯灯组主题为“灯耀丝路”,主要以传承中华文化、海上丝路、路上思路为系列主题。按照组委会要求从4月16日展演至21日,自早上展演开始便得到了教育部领导、四川省教育厅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认可与支持。

      中国教育电视台《传承的力量》节目组、《中国青年报》深入报导了我校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学生何建华接受了三沙卫视的采访。

7.jpg

      四川理工学院美术学院“民俗彩灯工作坊”由江毅、杨剑、黄磊三位老师指导,学生10人组成精英团队,以大学生艺术展演为契机,结合校园地理环境,为学校迎宾瀑布量身打造了一场小型校园灯会,包含“灯耀丝路”、“鲤鱼跃龙门”、“蓬莱仙境”、“生而不凡”等四个主题灯组及若干亮化彩灯,藉此宣传我国“一带一路”的发展倡议及“鱼化蛟龙”的母校期盼。同时,该校园灯会还作为西南地区唯一代表,被教育部中国教育电视台纪录片《传承的力量——元宵篇》特别报道,受到了评审专家的广泛好评和全国观众的一致喜爱。

      在工作坊展示现场,团队成员采用自贡彩灯传统非遗技艺,以“灯耀丝路”为主题进行扩展,为工作间度身定制了半浮雕壁灯,主要包括:“龙族复兴”、“海上丝路”、“陆上丝路”三大版块。将彩灯创意与时代感召结合,将扎制技艺与环保理念结合,将传动设计与彩灯主题结合,将艺术科技与彩灯应用结合,把众多极具代表性的传统元素集于一身,巧妙利用传动装置复活了沉睡的巨龙,既展示了自贡彩灯“形色声光动、精美纤工巧”的独特韵格,又籍此象征了中华民族在现代丝路上昂首阔步,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掷地有声地展示出中华学子意气风发的文化自信。

5.jpg

     据悉,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根据《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每三年举办一届,活动从2005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是国家级高等教育领域唯一艺术赛事,影响力大,竞争力强。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以“理想与信念”为主题,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的首届大艺展,现场展演期间,将举行艺术表演类节目展出、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学生和高校校长艺术作品展览以及全国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7000余名师生汇聚一堂,全方位展示高校艺术教育丰硕成果。


【编辑:汪春阳;图片编辑:祁建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