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中国生态酿酒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申报通知
[四川轻化工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5日
  查看:944
  来源:

中国生态酿酒产业技术研究院

项目申报通知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响应国家“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号召,注重学术观点创新、学科体系创新和科研方法创新,加强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重点解决以生态酿酒为主的沱牌舍得产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前瞻性的关键、共性问题,不断提升生态酿酒产业的科技持续创新能力,为生态酿酒产业实现高效、低耗、清洁、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实现生态酿酒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项目申请资助的对象和条件

1.面向四川理工学院和沱牌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从事酿酒产业相关的在职在编科研人员。

2.课题组由课题负责人、课题组成员组成。课题成员组应形成一定的学术梯队。凡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研究院项目而未结题不得再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项目;作为课题负责人当年只能申请1项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当年其他项目;作为课题组成员每年参与项目不得超过2项。课题组设组长一人,不支持无课题组成员的课题申报。

3.课题负责人须有博士学历或副高级以上职称,否则需两位副高级以上职称专家推荐,并填写项目申报推荐意见表。在读博士研究生单独申请必须由导师推荐。四川沱牌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承担单位须由硕士研究生学历或中级职称及以上人员作为课题负责人。

4. 有相关研究背景者优先。

三、申报流程

1.课题负责人根据《指南》提出的项目类别,按要求填写、提交并打印申报书。

2.申报单位审核。申报单位认真审核申报负责人提交的《项目申报书》纸质文本,签署意见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将纸质《项目申报书》一式三份报送至产研院办公室。

3.立项受理和评审。产研院对申报单位提交的申报书按要求进行形式审查,不符合要求的申请书将不予受理。项目受理后由产研院组织项目立项评审并发文立项。

四、申报说明

1.申请人立项申报须提供项目资金预算,在项目立项评审会上接受财务专家质询。项目立项经费由产研院按课题实施进度及时拨付。

2.项目产生的所有研究成果知识产权均归四川沱牌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所有,项目组成员拥有署名权。项目产生的所有研究成果申请专利时,申请人均为四川沱牌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3.课题组在接到立项通知后10天内完成计划任务书的填写,经所在单位盖章后交产研院,计划任务书将作为课题今后结题的依据,立项任务书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保护。

4.项目申报截止时间: 20171225 上午 11:30

5.项目申报书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八份)交服务地方工作处张章(电子版通过OA或邮箱(18710802@qq.com)发送)。

 

中国生态酿酒产业技术研究院2018年项目申报指南

 

依照沱牌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生态酿酒的生产和发展需要,按照《中国生态酿酒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管理办法》,经中国生态酿酒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单位讨论决定发布2018年中国生态酿酒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指南,指南内容如下:

一、沱牌舍得陈香型白酒风味物质解析及工艺研究

1.沱牌舍得陈香风味白酒陈香风味物质研究

研究内容:运用不同分析方法定性定量解析沱牌舍得基酒及成品微量成分,建立沱牌舍得酒体微量成分数据库;建立沱牌舍得代表产品特征指纹图谱或数学模型数据库;探索陈香风格白酒特征成分及指纹图谱,建立陈香风格白酒判别标准。

考核指标:发表(见刊或录用)中文核心期刊以上文章1篇以上,申请发明专利1项以上,分析建立不同季节、不同批次、不同贮存期、不同贮存容器沱牌舍得系列酒不少于1000种微量成分数据库,并研究确认沱牌舍得陈香风格白酒特征风味化合物510种及其指纹图谱1套。

执行期限:2017-2018

2.淀粉质汽爆熟化新工艺对白酒陈香风格的贡献研究

研究内容:分析不同熟化工艺处理前后淀粉质原料中包括半纤维素、果胶质、农残、黄曲霉毒素等影响酒体卫生指标的成分,研究汽爆工艺对生态酿酒的贡献;传统及汽爆工艺产酒感官鉴定及微量成分分析,研究汽爆工艺对白酒陈香风格的贡献及物质基础,讨论汽爆工艺在生产性能、经济性、环保等方面的贡献。

考核指标:发表(见刊或录用)中文核心期刊以上文章2篇以上,申请专利1项以上,并系统研究分析不同熟化工艺对黄曲霉毒素、农残等2-5种酒体卫生指标成分的安全性影响。并研究确认3-5种对白酒陈香风格贡献的汽爆工艺特征风味化合物及其作用原理。

执行期限:2018-2019

3. 活性功能菌(活性功能微生物、酶)的分离和应用研究

研究内容:通过活性功能菌(活性功能微生物、酶)的分离和在酿酒生产中的应用研究,提高沱牌舍得基酒、成品酒中活性功能(有益)成分的含量。

考核指标:发表论文3篇以上,专利1项,沱牌基酒、成品酒中活性功能(有益)成分独有或者含量最高。

执行期限:2018-2019

二、沱牌舍得生态酿酒系统解析

1. 生态酿酒产业园区生态环境数据库的建立

研究内容:以沱牌舍得厂区周围及厂区内生态环境为研究对象,主要调研厂区及扩散一定距离地域水、土壤、气候、植物等方面基础数据及其相互影响关系,建立沱牌舍得生态酿酒工业园生态环境数据库。

考核指标:发表论文3篇以上,其中检索论文2篇以上,建立沱牌舍得生态酿酒产业园区水、土壤、气候、植物等生态环境数据库1个(包括名称、特性、富集微生物种类及特性等环境评价指标);科技成果评价国内领先以上。

执行期限:2018-2019

2. 生态酿酒产业园区环境微生态研究

研究内容:以沱牌舍得厂区周围及厂区内生态环境(包括空气、窖泥、酒醅、曲药)微生物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环境生态与其中微生物构成,园区微生物群体多样性、群落构建与演化、分布格局与特征,收集整理沱牌舍得生态酿酒工业园特有的微生物菌种资源,建立沱牌舍得微生物数据库。

考核指标:发表论文3篇以上,专利1项以上,其中检索论文2篇以上,建立沱牌舍得生态酿酒工业园区微生物数据库1个(包括名称、种类、特性等微生物评价指标),科技成果评价国内领先以上。

执行期限:2018-2020

3. 生态制曲工艺与大曲微生物群落及理化特性的相关性研究

研究内容:对沱牌生态制曲工艺进行解析,探明制曲工艺条件对大曲菌系、酶系及物系变化的影响规律,研究沱牌生态制曲工艺条件与大曲微生物群落多样性及大曲理化特性的相关性,并挖掘其核心功能微生物。

考核指标:发表论文3篇以上,专利1项以上,分离鉴定沱牌生态大曲药功能微生物1020(包括名称、种类、特性、代谢产物、功能等评价指标),建立1种以上大曲药定向调控生产技术,科技成果评价国内领先以上。

执行期限:2018-2019

4.沱牌舍得系列白酒健康模型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剖析沱牌舍得白酒中对人体有利成分及作用机理;建立沱牌舍得白酒与人体健康的动物模型或细胞模型。

考核指标:发表论文3篇以上,申请专利1项以上,其中检索论文2篇以上,建立沱牌舍得白酒与人体健康的动物模型或细胞模型1个,科技成果评价国内领先以上。

执行期限:2018-2019


附件:中国生态酿酒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1:中国生态酿酒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申报书.doc  (0.09M)[下载]

【编辑:服务地方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