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全国“挑战杯”竞赛中获三等奖
[四川轻化工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2日
  查看:729
  来源:团委 审核:张潇文

       11月18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上海市政府主办,上海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终审决赛在上海大学落下帷幕。我学生作品《基于改进的Harris角点检测算法的图像智能识别研究》获三等奖。
       该获奖作品类别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由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郭辉老师指导,计算机学院居锦武老师担任团队顾问,由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5级学生凌涛担任团队负责人。作品对图像方向识别与目标分割问题进行了分析,在合理假设下,利用梯度法,欧拉方程,遍历循环的算法,建立了角点检测模型、 模型,可用于图片拼接、切割与复原的数学建模中,可推广为刑事侦查中的指纹识别、碎纸片拼接等需要匹配图片的领域,还可推广于美颜相机中的五官识别和智能识别字体等需要利用图片来切割识别的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和现实意义。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一项全国性的竞赛活动,自1989年在清华大学举办第一届赛事,已历经14届,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迎接挑战”的宗旨,引导和激励同学们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提高素质,并在此基础上促进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奥林匹克”。
       在本次终审决赛中,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项昌乐、全国学联主席王圣博,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金东寒,教育部等相关部委代表,竞赛合作方代表以及其他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贺军科强调,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愈发清晰,将伴随当代大学生人生奋斗的黄金时期,赋予了当代大学生难得的人生际遇和机缘,是必须肩负的时代重任。他希望同学们放宽视野,瞄准国际科技发展最前沿,勇于攀登世界科技成果最高峰;始终保持紧迫感和不断锐意创新的前进姿态;充满志气和自信,潜心基础研究,奋力摘取科学殿堂中的璀璨明珠。以今天科技创新的小探索为起点,努力成就明天创新创造的大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当代大学生的智慧和力量。

       附:团队成员名单
       指导老师:郭    辉
       团队顾问:居锦武
       负 责 人:凌    涛  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2015级
       团队成员:

       吴    东  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2015级
       王广江  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5级
       刘    静  土木工程学院工程造价2015级
       刘    欢  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5级
       黄   迪  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统计学2015级

 

【编辑:周红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