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盐与城:历史叙述与现实观照”学术研讨会
[四川轻化工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2日
  查看:928
  来源: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 张倩 曾凡英

1.jpg

       2017年11月18日,“盐与城:历史叙述与现实观照”学术研讨会在四川理工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本次学术年会由四川理工学院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盐业史研究》杂志编辑部、四川自贡驰宇盐品有限公司、中国商业史学会盐业史专业委员会主办,来自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的53个科研院校的125位专家与会,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2.jpg

       四川理工学院党委书记王洪辉,中盐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宋占京,自贡市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杰等出席会议。大会由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曾凡英教授主持。
       王洪辉在大会致辞中代表四川理工学院全体师生向各位盐文化研究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王洪辉介绍了四川理工学院的办学历程,四川理工学院在5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凝练出了“以黄岭精神为底蕴,崇尚学术、发扬民主、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办学思想体系。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是学校按“产学研”合作模式建立的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也是全国第一个以盐文化为研究对象的省级科研基地。十几年来,中心凝聚了一大批国内知名盐文化专家,在科学研究、服务行业与地方经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3.jpg

       中盐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宋占京在大会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有着重要的特殊意义,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文化自信的实际体现。我国是盐业大国,从古至今,盐业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其发展与国家命脉,城市繁荣息息相关。盐业文化的发展与城市、社会、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的发展有着深厚的历史脉络与互动,全面研究这一深厚联系,对于未来城市建设、经济、文化的繁荣有着深远的影响和非凡的意义。

4.jpg

       自贡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杰代表自贡市委、市政府欢迎与会学者莅临盐都。在讲话中唐杰表示,“盐与城”是个很好的命题。没有盐,就没有自贡这座城市。在近2000年的盐业历史长河中,井盐文化深深融入自贡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老工业城市,随着盐业体制改革的推进,盐业经济必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本次研讨会探讨“盐与城”,对于推动中国盐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对于促进中国盐业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本次研讨会是“自贡首届国际盐产业博览会暨井盐文化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了博览会暨文化节主办单位中国盐业协会和自贡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
       会议研讨阶段以大会发言与分组讨论结合方式进行。与会学者围绕“盐与城:历史叙述与现实观照”会议主题从盐与城市经济、文化、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充分研讨。除主题发言以外,本次会议还收到相关论文53篇,专家学者们研究关注了全国主要的盐产区域和全国重要的盐业城镇,并从盐政盐法、盐业文化、盐业与经济、盐业与社会、盐业技术与化工、盐业群体等方面较全面地揭示了“盐与城:历史叙述与现实观照”这一宏大而重要的学术命题。
       在18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中,与会学者就“盐与城”相关议题进行了热议,通过分享和研讨,展现了与会专家的盐史情怀和学术追求。中国盐业在传统社会研究中的重要地位、盐与城之间的紧密关联、彰显“唯盐史观”在研究传统社会中的核心价值。本次研讨成果对全国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和对全国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5.jpg 

【编辑:周红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