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2017年四川理工学院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举行
[四川轻化工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9月15日
  查看:1410
  来源:新闻中心记者 张引

        你知道吗?每年9月第三个公休日是全国科普日,在全国第15个科普日来临之际,9月15日上午,以“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为主题的2017年四川理工学院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在我校汇南校区喷泉广场举行。自贡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郑向东、调研员何平、校长庹先国、校党委副书记龚敏、各学院分管科研院长、汇南校区学生代表、学术部、科技管理部门、学生处负责人等参加了启动仪式。龚敏主持了启动仪式。

1M5A3006.JPG

        自贡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郑向东在致辞中说,自贡市科协将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举行系列活动,相关的科普场馆和科普基地将对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实行优惠和免费开放,同时市科协和四川理工学院将开展专门的创新创业活动,欢迎同学们积极参加。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基础。中国要强,中国人民要富,必须依靠强大的科技。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坚持用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指导工作、生活和学习,为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创造幸福的生活而努力奋斗。

1M5A3029.JPG

        校长庹先国在致辞中指出,开展科学普及工作意义重大,切不可忽视。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中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加强科学普及教育,提高民族科学素质,是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已成为持续增强国家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基础性工程。希望大家在闲暇之时、课堂之余,自觉主动参与各项科普活动,学习科学知识,树立崇尚科学的理念,提高自身科学素养。他强调,老师们作为科技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同学们作为当下的大学生,大家既是科普工作的对象,更应该成为科普工作者。希望大家自觉做到学习科学、热爱科学、使用科学、普及科学,做好科普工作的接力与传递。科学普及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同做好科学普及工作。

        据了解,200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正式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的科普事业进入了法制化轨道。为切实贯彻落实《科普法》,国家将每年9月第三周的公休日定为全国科普日,确定科普活动主题,开展系列科普活动。今年科普日活动主题是“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9月15日学校在汇南喷泉广场通过宣传展板集中展示各二级学院2016年以来在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这种集中展示年度科技成果方式将作为常规性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在9月16日-22日期间,各二级学院和有关部门还将要举办丰富多彩的各种科普活动。     

(摄影:蒋明浩)

【编辑:汪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