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人文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考察川盐古道
[四川轻化工大学]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9月12日
  查看:137
  来源:人文学院 李钢 审核:代晓冬

       8月21日,我校人文学院历史系2015级历史1班9名同学组成的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小分队——川盐古道考察队,在历史系孙祥伟老师的带领下顺利抵达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随后几天,考察队以此为起点,对川盐古道之川黔仁岸盐道展开了考察。
       在考察自贡井盐贩运贵州等地必经之道的合江县福宝古镇时,考察队重点考察了历史遗迹保存较完整的回龙街等区域。在合江县地方学者何开明老师的带领下,小分队考察了文化感厚重的合江马街。从江边盐运码头一路走过整条下凹的马街,我们仍然能想像到曾经这里商贾云集、舳舻千里、摩肩接踵的盛况。
       24日,川盐古道考察队先后考察了先市古镇和尧坝古镇。地处川、黔、渝交界区的先市地处盐道,因盐马古道商贾日多,商品流通日益扩大,先市酱油遂成为川南、黔北、渝西地区居民争相购买的上等调味品。先市酱油的制作工艺现已经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尧坝古镇,我们饱览了王朝闻故居、凌子风影视陈列馆、街道旁的当铺、大鸿米店以及周公馆、东岳庙等,并且注意到作为仁岸盐道的必经之地,当地以保护性开发的模式更有利于历史遗迹的保存。
       24日晚,社会实践小分队到达了与四川省隔赤水相望的赤水市。赤水市政协副主席刘晓庆、市文体广电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傅佑红、原局长洪启后热情接待四川理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介绍了赤水市情及历史人文源流,傅书记驱车陪同川盐古道考察队到丙安古镇和复兴古镇考察。在丙安古镇,考察队考察了古镇盐运遗迹,并参观了红一军团陈列馆随后,小分队先后考察了复兴古镇和大同古镇的盐运遗迹。
       经过此次跨省考察,川盐古道考察队各队员收益颇丰。本次对川盐古道的考察是一次成功的教学实践活动,师生之间如鱼得水、从游乐学的关系进一步融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饱览“无字天书”,弥补了课堂教学的不足,拓展了大家的视野,对教学改革提供了许多思考。
                      

【编辑:周红蕾】